木鱼敲地球

臻享生活,将照亮我的灯分享给你,愿它同样点亮你的生活,让我们共同精进,成为照亮世界的那盏灯!

 

沈拓 《 本质思考力决定未来 》202002


沈拓老师举了个例子-喜剧大师陈佩斯对于笑的本质研究:

笑声起源于人类开始进行大范围社交和合作的时候,弱势的一方就会将优越感给予对方,以表达合作、服从的意图。强势一方为了合作,须将优越感表达出来,表示自己接受合作。这个表达,就是笑。

如果要让人发笑,就必须交出一定的优越感,同时要让对方能接收到足够的优越感。在双方之间造成个优越感的差时,双方的地位一定是不平等的,必然是要有一方受损的。就是所谓的“悲情内核”。

笑是有条件才能产生的,就是一定要出现彼此之间的差势。人类的发笑是来源于优越感,观众要有相对于舞台上演员的优越感,差势贯彻喜剧进行的始终。

凭借对笑的本质理解,陈佩斯成为一代喜剧大师,设计了众多经典作品。

同理我们也需要掌握问题的本质,关于如何掌握问题的本质,这里有一个模型,这里只是简单介绍,感兴趣的可以去沈拓老师学习他的课程。万能模型:

已知的已知~已知的未知~未知的未知。未知的未知即本质。

运用本质的方法:抽象挖掘发现本质~本质~具象化的延展。

打个比方:微信、快手、抖音等软件的本质,经过抽象挖掘发现本质是满足了人类渴望联系的需要,得到本质之后,就是思考具象化的延展,找到合适的技术,方式来实现本质。以后还会有各种各样的软件,形式不同,沟通的内容不同,但目的相同。

再比如:网红带货直播本质是:信任资本的提升降低了交易成本。

餐饮等各行各业会员服务本质是:商品经营到用户经营。不明白这个道理,即使做了会员系统也是聊胜于无。



 
评论

© 木鱼敲地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