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鱼敲地球

臻享生活,将照亮我的灯分享给你,愿它同样点亮你的生活,让我们共同精进,成为照亮世界的那盏灯!

 

古典《职业生涯发展研修班》

第 1 讲:做自己的 CEO

第一部分:职业生涯发展的底层逻辑

如果你觉得自己很有能力,却在单位里收获不高,领导、同事都对你很不满意,大概率是因为你的能力没有包装成价值。

2 种发展策略
1. 收益策略(需求策略)
2. 价值策略

收益策略一开始可能是一个找工作的好策略,但其实是一个极差的职业发展策略。

为什么?因为钱的流动是没有方向的。当你只奔着最高收益率去做选择的时候,你的竞争力会变得涣散。

核心竞争力的培养至少需要五年、十年,通过在同一个行业不断地集聚资源来获得。

每一次的能力溢出都是她个人的选择,所以她就能够掌控自己能力溢出的方向,就够叠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。 所以说职业发展特别重要一条,就是千万不要只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工作。得主动地提高自己能力溢价,让自己去卷企业,而不是让企业卷你。

CEO 思维


个人面对组织的关系,跟公司面对社会的关系是同构的。公司要提供客户价值,满足社会需求,然后社会才会把价值分配给公司。社会有了收益才能分配给组织,组织有了钱才能分给个人。所以作为个体,你不应该看组织给你的职位描述,而要穿越组织,直接看社会对个人的要求。 其实你的 CEO 也是根据自己的优势和趋势来设定他对你的要求.

你的发展路径就是社会需求的路径。你没有必要去纠结组织给你分什么活,而是需要观察社会给你分什么活。


当你可以用自己的能力满足更高的社会需求的时候,你自然就会获得价值回报的正循环。这就是 CEO 的思维——穿透组织,看到社会需求,同时让别人能够穿透组织,看到你。

当一个人能够穿透组织看到社会需求,也能让外界穿组织看到他的时候,他就获得了更高的议价,也就获得了自由。

不管你在组织的价值链的哪一端, 我都建议你多跟真实的客户聊一聊。是你都一定要去盯着客户。

以贡献为本,以时间为友,开发核心竞争力。

第二部分:个人发展六字诀


不管哪种人,你的晋升路径、核心竞争力都是如图这样叠加的:我把它总结成叫做“生、熟、 巧、通、跨、悟”六个的阶段。


成长其实就是一个变得越来越复杂的过程。

第 2 讲:个人发展

一、生涯三阶段


职业发展需要快速走过生存期,尽快进入发展期,不仅仅以活下来为目标,而是以“更快、更强的发展,确保人生的基础安康”为目标。

独立地工作、独立地在一个行业活下来,在行业竞争中活下来,在职业竞争中活下来,达到经济独立自主,这才能叫做度过了生存期。

不同的人、不同的职业,职业周期长短是不同的。

总结一下:

 生存期:我们为生存而战;

 发展期:我们为竞争而战;

 事业期:我们为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而战。

好的策略是,在生存期走到最顶的时候就开启发展期的探索。


如果你决定走管理路线,最关键的是绑定一个组织和一群人:

 对上:选择一个持续上升的组织,它能够带你到四十五六岁;

 对下:绑定一群小兄弟们,他们能他们是你的军队。所以管理的最高境界就是你得把人绑住。 

如果你决定走专业路线,就得实时绑住一个技术主线,不断地在专业领域内释放你很强的信号。 也就是说,如果你选了专业,让技术、领域、行业带你往前走,如果你选择了管理, 让一群兄弟们带你往前走。

二、自由=能力-欲望

要顺利完成生涯三阶段的跨越,你要需要记住下面这三点:第一在生存期,最关键的心法是“自由=能力-欲望”。

跟能力不匹配的欲望是你不自由的核心原因。

三、发展=趋势+优势

在发展阶段最核心的问题就是找到外界趋势和内在优势结合的点。

如果一个趋势下找不到你自身的优势的话,那它根本就不是你的趋势。

四、职业选择:一命二运三风水


一命二运三风水,四积阴功五读书,这五个杠杆中,对一个人命运改变程度最大的是“命”,就是你的个人的禀赋、性格,还有底层认知,这是对一个人改变最大的。 

第二个,“运”是什么呢?是指机会和趋势,所以为什么不要慌慌张张随大流,就是因为“命”和“运”连到一起才有用。别人赚到钱的“运”并不一定跟你有关系,也就是你要找到一个符合自己性格的运,而不仅仅是找到一个运。所以你进入一个领域,你要快速地判断这是不是你的机会。

第三个概念叫“风水”。什么叫风水呢?这中国的风水很玄学,我也不懂,就不多说了。在职业生涯里面,风水是指价值链的占位。

在中国真实的商业环境中,个人技能的提升,也许是你自己最能把握的抓手,但的确不是最关键的改变命运的抓手。

记住下面这两句话:第一就是:如果这个职业发展得不够顺的话,找问题的时候,从后往前找原因。 就是沿着“一命二运三风水,四积阴功五读书”这个链条从后往前,你先问自己是不是技能不行,如果技能可以,再问人脉是不是不对?如果人脉也对的,是不是自己切入这个行业的占位就不对?如果这些都没问题,职业发展还是不够好,是不是因为我始终没有在大的运势里面发展?最后才是思考说,是不是我的命里面缺些什么?当你觉得职业发展不好的时候,自查的顺序叫从后往前找原因。但是请注意,当你去抓机会的时候,要从前往后抓机会。什么意思?比如我要选做专业还是做管理的时候,技能就不是重点,重点是我的“命”——我这个人到底是做专业的人,还是做管理的;第二,你要问自己说,现在这个组织到底是有做专业的空间,还是有做管理的空间?或者说,未来一段时间这个领域更需要专业人士,还是更需要管理者?这是运。接下来你才想说,哪个平台、哪个部门、哪个位置好?最后再想需要有什么技能。

口诀叫一命二运三风水,四积阴功五读书,这是关于选择的杠杆。 最后面可能会有很多人说:老师,你讲了好多、好有道理,但是我没有选项。我想跟你说,选择的第一个要点,就是创造选项。

第 3 讲:什么是适合自己的


你心里的“完美的工作”是什么样子:首先肯定是你能干好,也就是说这个工作在你能力范围内,如果一份工作你再喜欢,但是干不好的话,总被周围的人看不上,时间久了肯定会觉得没意思。所以好工作要满足的第一个标准是“能干”,是自己的能力优势所在。 第二个标准,就是你心里要认可这份工作的价值,觉得它值得干,能获得持续的回馈。前段时间,我跟几个作家朋友聊天,说关于写作这件事最必不可少的是什么?大家一致的说法是,写作不一定要有钱、不一定要有名、但一定要有读者。因为如果没有读者,写作者很快就没有感觉了,也可以说,是读者的回应让你觉得这件事值得干、有价值。 第三个标准,就是我们自己的感受了,就是你爱干这件事,做起来开心、快乐、有兴趣。 所以,我们可以用三个标准来界定“什么样的工作是完美的工作”:爱干、能干和值得干。



先用“爱干”推动“能干”转起来,先用“爱干”推动“能干”转起来。


 焦虑是因为能力不足;

 厌倦是因为挑战不足;

 失落是因为职业回报不足。

总结一下:

1. 当感觉到工作不爽的时候,要去敏感地判断,我到底哪种不爽,是厌倦、失落还是焦虑。我经常觉得厌倦是灰色的,厌倦的人会觉得一切都灰蒙蒙的,工作引不起任何的兴趣;焦虑是红色的,眼前一堆挑战,手抖心跳,讲话带着火气, 是红色的;而失落是深蓝色的,感觉哪都是凉凉的、冷冷的。

2. 我们讲到了最好的工作状态是满足三点:爱干、能干、值得干,这三者是一个相互推动的正循环。

3. 一旦内在飞来旋转起来,人就不那么容易被外在刺激打倒了。那些职业的顶级高手,不知疲倦、不怕挫折,就是因为他们的内在飞轮转起来了,自我激励制度建立起来了,就不在乎外界的干扰了。而那些因为飞轮一个地方被卡住, 常年不转的人,整个人的职业能量都会一步步坍缩,就像一些被生锈的飞机卡在这,不再往前动了。

 在爱干、能干、值得干这三者中,你最能够控制的其实就是你的能力,能不能干完全是你说了算的。但“爱干”就不一定了,有时候你就是不爱干某个事情,爱不爱干,是个人内部和外界环境综合控制的产物。

能干


其实大部分人之所以在“能干”这个部分做不好,主要被卡在了一个地方:想走专业路线,但没有从“巧”到“通”。说白了就是看不上那些“伺候人”的事,但又没有牛到可以不伺候人。

作为一个专业人士,你要明白,你的专业技能只有给另外一个人用上了,它才叫专业。比如做海报的设计,你前面承接的是运营部门的需求,后面承接的是网页部门的需求,如果你的设计不能被这两个部门使用,就等于零。

说回来:大部分人卡在“能干”上的人,大概率是卡在了从“巧”到“通”,或者从“通” 到“跨”的阶段,让你错误地认为工作就不应该搞关系,只能做专业领域的事情, 让自己常年卡在基层的技术工种上。 我想再强调一次,强烈建议到 30-35 岁之间的职场人,一定要成为专业管理者。 你可能很难成为高管,但务必要成为专业管理者。因为如果你不能带队打仗、不能带不同的队伍在不同地方打仗,大概率你的职业生涯就会在一个地方停滞住。 就像有个词叫“发展中国家陷进”,你会调入“发展中员工陷阱”,就是陷在了从“巧”到“通”的这个部分。

好多人问我:老师,那我应该学什么来提升能力呢?我要告诉你的是,最好的能力是模仿。

职业焦虑怎么解决、能力怎么提上去,工作中可能并没有时间和空间容你系统学习。你就是找到这个能力最突出的高手,模仿他,重复模仿、重复找你跟他的差距、去对标他,就可以了。

爱干


把所有工作分成两个维度,一个维度是对人和对事。

除了对人和对事,区分工作还有另一个维度:具体事务和抽象概念。

第二种可能性就是你足够牛。什么意思?比如企业的顶级领导人,就都是既对人又对事,既抽象又具象的类型,比如你看一些牛人做调研的时候,具体调研方法摸得很清,同时对战略、各种人群的关系等也理得非常透彻。就是既具象又抽象、 既对人又对事,这就是所谓的“大才”。

那怎么去理解自己呢?你不妨问自己几个问题:1. 你做什么事情的时候会觉得自己充满了能量,越来越嗨?2. 什么事情是你做完以后,还想马上再来一次的?3. 你在做什么事情的时候会觉得时间流逝得飞快?回到这幅图,我们一个个解释一下。1. 如果你是“对人+对具体事务”的话,我们称这种人叫“精英管理型”,这样的人搞经营、搞管理、定目标、做计划、找资源、找项目等等,非常擅长;2. 第二种人,是喜欢具体事务的,很多都是技术性的工作者,比如程序员、产品经理、数据分析师,都典型是对事具体型的。3. 第三种就是上图左下角的,对人感兴趣+对抽象概念感兴趣,其实我就是个典型的例子,喜欢跟人打交道,也喜欢研究一些抽象的概念。这类人比较擅长做支持性的工作(服务他人),比如教师、心理咨询师,给人提供支持性帮助;也可能比较擅长做艺术型工作,全心全意服务自己,把自己展现出来。4. 最后是上图右下角的这个, 对事+对抽象概念,比如考古学家、哲学家,这种人不擅长在职场里待着,但是非常擅长搞研究。 好,这四种类型跟职业一重叠,你的兴趣象限就出来了,也就找到了你自己的“爱干”。如果你一进入职场,发现自己 100% 踩中了“爱干”,我恭喜你,你非常幸运。

值得干


很多人会以为“值得干”就是指钱多,其实错了。一个职业,至少包含三种收益:

1. 财务收益:钱、工资、绩效、福利、奖金等等;

2. 发展收益:是否能帮你把竞争力提升上去,或者把你未来的职业可能性扩大;

3. 能量收益:其实就是你的身心健康、同事关系、企业文化、挑战成就、社会认同、生活方式等,这都会影响你的个人能量。很多人不关心这一点

这三者的关系是什么呢? 财务收益是你的“昨天”,就你昨天的付出,在今天兑现为手里的工资回报; 发展收益是你的“明天”,就是你的未来有什么可能性,能拿多少钱 能量收益是你的“今天”,是你此刻的感受,拿到手里的东西。 


今天跟那大家讲的都是主要都是聚焦个人的世界,爱干、能干、值得干都是你自己的事。但你别忘了,还有大环境,我们前几节课讲到的“一命二运三风水”就是跟大环境有关的。 你可以把自己的职业发展看成是一架飞机,它的螺旋桨就像我们的“三叶草”模型,是你的爱干、能干、值得干,在给你提供转起来的能量,让你这个飞机飞到平流层。 但飞机要飞得高,不能光靠自己螺旋桨,还得依托上升气流。所以如果你能够找到自己的爱干、能干、值得干,还能遇到一个大风口,请一定把它抓住。

话又说回来,如果你没有自己内驱的螺旋桨,只有趋势,那飞到空中也早晚有一天会摔死的。所以首先你得有自己的爱干、能干、值得干的飞轮,让它持续地转着, 先把自己带起来。 然后去找到自己的“运”,还记得吗?前几节课说的“一命二运三风水,四积阴功五读书”。找到你的运,让那个运托你上去。 最后我要交代你的是,你比如让自己的职业能抗风险。能承担闪电和乌云等等的意外情况。 以上,也就是顶级的完美职业模型了,五个关键词:能干、爱干、值得干、有趋势、 抗风险。这五个“龙珠”都收集到,你真的就可以“召唤神龙”了。

第 4 讲:如何突破瓶颈、转型和开始副业?

一、升职


这个圆锥是一个企业管理的模型,我给你分成了三层,分别是高层、中层和基层。 如果你从上往下俯看的话,其实横切面是一个由八个扇形组成的圆,这八个扇形代表的是组织里最基本的八大部分:市场、销售、生产部门/服务、研发、客服、财务、人力、行政。 这是一个组织最基本的八大部门,这个圆锥就帮你做了一个透视。然后我们基于对组织结构的透视,来看看个人该怎么发展呢?

这张图的右下角,在圆锥的边缘,我放了一个指向五个方向的箭头,代表一个刚进入组织的人,最开始假设是在圆锥最下角的边缘的,这时他在组织里有四个方向,分别是:向上走、向里走、左右走和向外走——

1. 向上走:很好理解,就是从基层往中层/高层走,上升通道;

2. 向里走:就是往圆心的方向走。越往里走,我们认为这个人越专业,比如你成为销售部门的销冠,就属于往里走。

3. 左右走:围着圆弧走。举个例子,很多做市场的人,做一段时间转向了做销售, 或者做着销售转向了做市场。再比如程序员,本来属于生产部门,有的程序员会跑到前端去做软件的销售,这都是左右走。再比如做行政的往人力资源走、 做人力资源的往业务走等等。

4. 向外走:当你觉得在组织里暂时获得不了晋升的时候,不妨往外走,可以是学习,可以是旅游,可以是生活。先从组织里跳出来,你可能会重新找到一些灵感,再反过来投入到组织内的工作中。比如很多人上了几年班以后,出去上个MBA,这也是向外走的一个逻辑。

以上,就是我们所说的“生涯四看”。当你去想,自己怎样能在组织里发展得更好的时候,就可以想想这四个方向,在组织里向这四个方向看看。


说到潜能,你有责任把自己的潜能变成优势,但企业没有,企业要利用的是你的优势。所以你不能因为自己有表达潜能,就要求公司给你升职。

那怎么才能知道自己有什么优势呢?最好的方式是案例分析法。因为每个人就优势是很难被预测的,但可以被验证。 怎么被验证呢?你可以回想一下,把自己从毕业到现在,在工作里的“成就事件” 列出来。成就事件就是你觉得做起来很有成就感,并且其他人也觉得你做得不错的事,就叫成就事件。你把它们列出来,看看这些事情有哪些共同点,这些共同点大概率就是你的优势。

梳理成就事件是自我评估,找大家回复你的朋友圈,是请朋友评估,两者结合起来,往往就能找到自己三到四个优势的关键词,可以围绕这些关键词做你的职业发展选择。


二、转型


对任何一个人来说,职业都可以拆成三个部分:行业+企业+职业。


转型最忌讳的就是行业、企业、职业这三个坐标同时切换。我的建议是,至少一到两年,就要主动去拨动一个坐标,在行业、企业、职业里选择一个去主动改变。

三、副业

副业是一个能跟主业互补,做风险对冲的,主业之外的另一件事。它分成四种:


1. 现金型副业

2. 发展型副业

3. 探索型副业

4. 互补型副业

 通过“生涯四看图”,我们鸟瞰了整个组织的结构图,知道了自己在组织里的发展路径都有哪些方向。 通过“转型轮盘”,我们想明白了为什么每隔几年要主动切换行业、企业或者职业中的一项。万一整个行业垮掉,企业和行业都没了怎么办呢?就尽快把职业这一项拆成专业技能、通用能力和内在天赋,用通用能力+内在天赋,再学一点专业技能,然后重新找工作。 怎么找到自己内在优势?第一个是“成就事件法”,把自己过去做成的五到六件事拿出来,提炼出其中的核心要素,看看自己用了什么能力、什么天赋和什么样专业知识,把它拆开来。第二个方法叫“求求,夸夸我”,你会收到很多朋友给你的点评,你会发现一些自己从来没想到过的优势。 我们讲了副业到底是怎么一回事,以及让自己保持多元收入的重要性。副业并不是主业之外的一个其他搞钱渠道,能给我们带回财务收益、发展收益、 能量收益中任何一项的,都算副业

 
评论

© 木鱼敲地球 | Powered by LOFTER